所在位置: 杭网义工
 
一场媒体人和公益人的长相厮守
2022年02月14日 15:30:01 星期一

2021年的年末,在杭州市文明办开展的杭州市志愿服务各类典型宣传推荐评比活动中,杭网义工获得了杭州市2021年度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至此,这个诞生于网络互动1.0时代的组织就要迎来属于自己的十七岁了。


图片

 疫情期间杭网义工参与抗疫服务


当我们把记忆的指针拨回到2005年2月14日,在那个爱意浓浓的日子里,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不约而同走到了一起,他们利用QQ,组建了一个网络群,同时在杭州网论坛上,开设了“义工联盟”的版块。杭网义工,这个团体就在网络上扎根、开花、结果。


图片

 杭网义工参与夏日送清凉活动


2007年2月11日,杭州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正式成立。一个从虚拟世界中建立起来的团队就这样,与现实社会中的慈善事业充分接轨。而我们杭网的爱心使者们,在虚拟网络之外的现实中也拥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作为全国第一个由网络上形成、最终发展到线下的公益社团,这群从网络互动1.0时代走来的爱心使者,在经历了论坛、QQ、微博、微信,从1.0时代到移动互联时代,再到迎接5G的到来,人和人之间的连接形式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和升级,而他们的初心却一直没有改变——把爱从网上撒播到现实生活中。现在杭网义工爱心队伍已经发展壮大到了4000多人,已然成为建设“和谐社会”和“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有力推动者。


图片

图片

 杭网义工参与夏日送清凉活动

1

坚守

这是一个媒体15年的承诺 


2005年,杭网义工在杭州率先推出了针对留守儿童的公益夏令营。现在回想当初办这个夏令营的初衷,老义工们的回答却是这么简单:杭网义工是依托媒体的一个团队,那时候就特别关注社会热点,看到暑假有很多留守儿童要么在老家放养,要么来城里找爸妈,爸妈没空陪伴,也是放养,就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我们觉得,该做点什么。


图片

 杭网义工在城市驿站服务


该做点什么?需要做点什么?于是,一个全程免费,活动内容全由义工免费组织的夏令营诞生了。也许是出于媒体人的责任,也许是因为面对家长们的热情期盼,也许是“明年我们还会办”的一句承诺,就这样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延续了整整15年,期间为500多位留守儿童服务,涵盖全国20多个省份的50多个地区。夏令营营长夏育城,累计志愿服务时间5000小时以上,他是全省首批五星级义工、浙江省杰出义工,他和妻子二人全身心地投入夏令营工作。最令人高兴的是,有早年来参加夏令营的孩子,现在已经考上大学,而且也加入了杭网义工的队伍。原来爱,是真的可以相互传递的。


图片

图片

 杭州网、杭网义工与上城区民政联合开展的关爱辖区少年儿童的活动

2

温度

这是一个媒体的触觉延伸


媒体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品格,而媒体的品格就是靠着一拨又一拨媒体人来塑造。杭网义工诞生在杭州网的媒体土壤里,她在媒体和媒体人的呵护下成长,她也在社会热心人的关照下壮大,杭网义工就像是连接城市和媒体的桥梁纽带,也可以说是这种品格的具体化表现。


图片

 杭网义工参与城市环保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杭州网义工魏夷帆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义工们在欣喜之余,想到了那些圣火光芒所无法照耀到的角落——山区里的孩子们,推出了“爱心传递•共享奥运——大山里的奥运会”,为大山里的孩子做的这件事真正体现了共享体育精神,让奥运真正成为全民的盛会。“大山里的奥运会”也荣获了首届中华慈善奖。

也是在2008年,从那年春运开始,杭网义工发起了一场延续至今的“温暖送姜茶”活动,为晚间滞留的返乡人送去姜茶御寒;2016年起,“温暖送姜茶”升级为“姜爱暖杭城”,义工们把最温暖的爱送给深夜杭城一线的户外工作者。


图片

 杭网义工技术服务队到社区和敬老院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杭州网和杭网义工在2014年成立了杭网义工技术服务队。每周六或周日,义工们到社区或敬老院手把手地教老人下载和使用各种手机软件,还上门安装电脑软件、帮老人拍证件照等。7年来,服务队活动超500余场,受益老人超万人。


图片

 杭网义工帮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3

责任

这是一个媒体新时代的使命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杭网义工们常说“这是做义工最大的幸福”。杭州网义工已经走过16年的公益路,当初凭着一腔爱心汇聚在杭州网论坛上的这群小年轻,很多人后来成了杭网义工的骨干力量。杭州网的身份也发生了变化,对公益活动从单纯的宣传报道逐步地成为参与者与“合伙人”,这种变化,使得作为媒体的杭州网能更好地发挥自身特点,去倡导和推广公益行为。


图片

 我的家园我清洁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自我表达的权益,作为城市网媒,更应该用好全新传播工具,独辟蹊径、着眼需求,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探索爱心公益的新路径,去搭建公益释放的渠道和感知的路径,将媒体、公众、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基金会等联结起来,弘扬正能量。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服务时长超过1500个小时的五星级义工 “八月”和“栋”;


大一时加入杭网义工,成为硕士后还在夏令营做老师的义工“小鲜”;


8岁就成为义工,连续多年跟着父母做春运志愿者的“老义工”陈子豪……


图片


这些“明星义工”通过媒体的挖掘,又带动了一大批新义工的加入,同时因为媒体的社会属性,杭网义工也在抗击疫情一线、杭马等赛事、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等城市聚焦的前沿,展示自己的风采。


图片

 2021年春节前夕,杭州网、杭网义工与上城区民政局联合开展的“为年夜饭添道菜”活动,号召大家留杭过年


走过16年的公益路,杭网义工也一直在思考:当今社会,做公益最难的是什么?是内心足够澄澈;是持之以恒的坚持;是简单捐钱捐物之外的付出与陪伴;是授之以鱼,更是授之以渔;是传递爱心,唤醒善良,种下希望。

杭网义工也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努力。



图片
荣誉


杭网义工所获荣誉:


获“中华慈善奖”(两届)
浙江省首届十大杰出义工
杭州市优秀志愿者集体
杭州市学雷锋示范点
杭州生活品质点评10周年代表人物

2021年度杭州市志愿服务最美典型






来源:杭报集团业务交流 作者:王 帆 杨小鹏 编辑:牟军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4月20日“小小视光师”
· [报名]4月16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13日西湖环保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活动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展
· [报名]4月11日博物馆看展
· [报名]4月9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6日博物馆探宝
热文排行榜  
杭网义工规章制度
关于义工QQ群的公告
加入义工流程
浙江省志愿者激励办法
一场媒体人和公益人的长相厮守
杭网义工家风研学夏令营
善施者富
秋天的笔记
杭网老义工组建“美容志愿队”
只为坚守那份简单的承诺
热门专题 更多 >
·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
· “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
· “筑梦吧,少年”公益夏令营
· 2016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专题
· 姜茶暖人心 温暖返乡人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4月20日“小小视光师”
· [报名]4月16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13日西湖环保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活动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展
· [报名]4月11日博物馆看展
· [报名]4月9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6日博物馆探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