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义工>活动动态
 
非遗过元旦,杭网小义工体验非遗年画
2023年12月30日 17:50:00 星期六

元旦假期,12月30日上午,杭网小义工来到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体验用雕版印刷术制作年画。此次活动由上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是“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亦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年画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故名年画。

带领孩子们进行此次活动的是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文学学士、德国柏林艺术大学美术学硕士、工艺美术师、上城区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杨洁。

杨洁以印刷术为切入点,给孩子们介绍了印刷术和年画的关系,以及不同朝代年画的特征。“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印刷术的国家,大家都知道印刷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但知道最多的是北宋毕昇的活字印刷,但最早的雕版印刷其实出现在唐朝,古代年画的批量制作一般就是运用雕版印刷制作的。”在老师细致的讲解下,孩子们对年画逐渐有了了解。

如何用雕版印刷的方式制作年画?杨洁给孩子们展示了拓印年画所需要的工具以及拓印年画的技巧。在给年画上色时要用扑的方式,否则容易把颜色擦掉;用纸拓印时要保持相对静止,否则图案容易花……在老师的讲解演示后,孩子们跃跃欲试。

轻扑上色、铺好白纸、倒扣模板、拍打拓印……经过一系列工序,一张张年画被孩子们制作出来。本次活动杨洁不仅给大家准备了不同图案的年画,还准备了许多空白书签,让大家在制作完年画之余,还可以打造自己的专属书签。

“今天的活动挺好的,让孩子学到了很多关于中国印刷工艺的知识,了解了中国印刷的起源、发展以及现代印刷的工艺。现场老师生动的讲解和演示,让孩子更快地学到了如何拓印的过程,孩子在体验当中也挺开心的。”小义工任芷冉的妈妈告诉记者。

据悉,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各街道从元旦假期开始持续至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将陆续推出“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活动将以知味观中式点铜雕、点茶、篆刻、剪纸等100余项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依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赏非遗精品、观民俗技艺、学非遗手艺,过个年味十足的“非遗年”。


来源:杭州网 作者:楼佳倩 编辑:杨小鹏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4月20日“小小视光师”
· [报名]4月16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13日西湖环保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活动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展
· [报名]4月11日博物馆看展
· [报名]4月9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6日博物馆探宝
热文排行榜  
杭网义工规章制度
关于义工QQ群的公告
加入义工流程
浙江省志愿者激励办法
一场媒体人和公益人的长相厮守
杭网义工家风研学夏令营
善施者富
秋天的笔记
杭网老义工组建“美容志愿队”
只为坚守那份简单的承诺
热门专题 更多 >
·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
· “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
· “筑梦吧,少年”公益夏令营
· 2016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专题
· 姜茶暖人心 温暖返乡人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4月20日“小小视光师”
· [报名]4月16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13日西湖环保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活动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展
· [报名]4月11日博物馆看展
· [报名]4月9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6日博物馆探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