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义工>活动动态
 
炎炎夏日,杭网义工为户外高温工作人员“送清凉”活动开启!
2022年07月23日 17:35:00 星期六

盛装绿豆汤、切柠檬、搅拌、封口……早上8点左右,红叶家政服务中心一群穿着蓝色马甲的“杭网义工”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在打包绿豆汤,制作柠檬蜂蜜水,为顶着将近四十度的高温在户外辛勤工作的工作人员们送去一份“夏日清凉”。

关爱杭城户外工作者,关心烈日下的你我他。2022年7月23日,杭网义工第三季“夏日送清凉”活动在三伏天如期开展,为期一个月。

这场活动的负责人是一位“独臂大侠”,他在“送清凉”活动中挑起了大梁,他便是杭网义工姚仁付,一位右手臂缺失的肢体残疾人,义工们亲切地称他一声姚师傅。

姚仁付早上6点就起床开始熬制绿豆汤了,他先要将绿豆放置高压锅中煮沸,这样的绿豆吃起来会有沙绵感,还要烧十几壶水倒入大桶中,再添加白砂糖。

“熬制绿豆汤还是有讲究的,热的绿豆汤是很甜的,但等它冷却就没有甜味了,所以白砂糖的比例很重要,要把握好。”姚仁付说。

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可以分装成100多杯,杭网义工们必须在9点半前出发,10点钟送到户外工作人员的手中,在他们最需要解暑的时间,送达“清凉”。

大家目标一致,分工明确,整个环节都是井然有序,有义工在使用封口机封口、有人在检查包装,但大家遇到问题,还是首先会让姚师傅拿主意。

在制作柠檬蜂蜜水时,大家不知道要添加多少蜂蜜,水温多少度时才可以放蜂蜜,姚师傅一步一步在旁指导,柠檬要先放入破壁机中榨汁,混入晾温的一大盆水中,再将整罐油菜花蜂蜜倒入水中搅拌。“我希望我们做的饮品不仅仅是解暑能喝,而是要好喝,还要有营养。”姚仁付说。

姚仁付还特别关注绿豆汤还有柠檬蜂蜜的质量,他说:“这绿豆汤做出来必须当天就送出去,不然放到明天再喝会拉肚子,哪怕放冰箱也不行”。为了能让户外工作的人员喝上新鲜健康的绿豆汤,姚仁付接下来每天都会早上6点起来,熬制绿豆汤。

每个人来到这里都带着关怀与爱心。平常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的杨女士,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杭网义工的活动了,她说:“平常呆在室内工作,总觉得室外工作的环卫工人、交警他们还要顶着高温工作,非常幸苦,自己也坚持做义工和志愿者有3年了,希望自己能帮助到他们”。

9点半左右,将近20位杭网义工出发了。他们按计划分为三路,去往大关路沿线工地、石祥杭行路口及北山街附近,为户外工作者送上一杯清凉解暑的绿豆汤。

在石祥杭行路口,杭网义工为在岗执勤的交警们送上了绿豆汤,还为来往的外卖小哥、快递员还有环卫工人送上解暑的绿豆汤。

一位外卖小哥接过绿豆汤,脸上洋溢起了灿烂的笑容,他举起手机拍下了送他“清凉”的杭网义工们,这让杭网义工小王姑娘想起了之前做义工的一次经历,她带着朋友一起来义工服务,她的朋友给一位门卫工作人员送了一份姜茶,那位门卫工作人员可能是当过兵,他接过姜茶,给小王和她朋友回了一个很标准的敬礼,这给小王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她说:“我做义工很多年了,已经形成习惯了,如果能真正帮到他人,我觉得就很有意义,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负责北山街清扫的环卫工人接过杭网义工的绿豆汤,满心都是感动,其中一位环卫工人潘阿姨说:“我们每天早上4点就起床了,5点就要到岗,要在户外待7个多小时,非常感谢大家给我的绿豆汤,又好喝又解暑”。

这个夏天,杭网义工的身影会出现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他们会将“清凉”带去在高温下坚守的工作人员,也会将“温暖”留在他人心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实习生 林喆昊 编辑:杨小鹏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4月20日“小小视光师”
· [报名]4月16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13日西湖环保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活动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展
· [报名]4月11日博物馆看展
· [报名]4月9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6日博物馆探宝
热文排行榜  
杭网义工规章制度
关于义工QQ群的公告
加入义工流程
浙江省志愿者激励办法
一场媒体人和公益人的长相厮守
杭网义工家风研学夏令营
善施者富
秋天的笔记
杭网老义工组建“美容志愿队”
只为坚守那份简单的承诺
热门专题 更多 >
·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
· “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
· “筑梦吧,少年”公益夏令营
· 2016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专题
· 姜茶暖人心 温暖返乡人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4月20日“小小视光师”
· [报名]4月16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13日西湖环保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活动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展
· [报名]4月11日博物馆看展
· [报名]4月9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6日博物馆探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