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义工
 
“小候鸟”肖凯手术顺利结束 爱心传递助力生命焕新
2019年02月18日 11:09:23 星期一


杭州网讯 126日是“小候鸟”肖凯做手术的日子。就要与他伴随14年的“上帝的礼物”分开,肖凯和父亲充满了期待。

 

生活环境艰苦 山中“候鸟”成群

 

山的那边是什么?“小候鸟”们的父母亲常年在外工作,平日生活大多由爷爷奶奶照顾,与父母亲聚少离多,暑假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2018年暑期的杭网义工“跨千里时空,创美好未来——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活动给湖北恩施大山里一群“小候鸟”一次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二十来个孩子从恩施来到杭州学习玩耍,度过了难忘的二十天。

 

其中14岁的肖凯引人关注,母亲在其两岁时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多年前也因事故摔断了腿造成残疾,肖凯自己则和八十多岁的奶奶一起生活,相互扶持,平日里上学需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

 

肖凯患有多指症,双手共比常人多了三根小拇指。由于家庭条件和当地医疗水平的限制,肖凯一直没能做上纠正手术。

 

腼腆的肖凯

 

有人宽慰他说这是“上帝的礼物”,但是没人能够理解手指畸形给肖凯内心带来的阴影,这也造成了他内敛腼腆的性格,面对生人习惯把双手插进口袋,习惯握拳包住大拇指,爱笑的他笑起来两个深深的酒窝,却不爱说话,不善言语,行为举止中时刻隐藏着自己的秘密。

 

爱心传递提供免费手术机会

 

传递爱的真心,延续爱的希望。小候鸟夏令营一经报道,经过杭网义工的转发,肖凯的情况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王瑞旻作为一名骨科医生,看到报道后立即与自己的好友圈商量肖凯的救助计划。其好友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张新潮医生看到消息愿意接手,院方主动免去肖凯包括手术、住院、医药等所有医疗费。此外,包括乐动汇主席王银初、乐动汇法人代表庄海波在内的乐动汇公益组织中三十余人愿意出力解决肖凯父子的包括来回交通费和在上海治病期间的生活费等所有开支。

 

蔡籽妍为肖凯送上爱心筹款

 

1月26日上午在做手术之前,三十余人的爱心钱由来自杭州的13岁小女孩蔡籽妍代表亲手交给肖凯。

 

“社会上有很多比我们困难的人,当我们献出爱心之时,他们会高兴,我们也为此开心。”蔡籽妍说。

 

生命焕新 点燃希望

 

“孩子的右手大拇指有三个指节,此外还附带一个小指头,左手的大拇指则由三根小指头组成。”手术前,肖凯的主治医生张新潮和记者分析起肖凯手指情况。

 

肖凯的右手有三个指节,需要截掉一部分,做成和正常人相同的两个指节,保证其正常使用功能,另一个附带的小拇指截掉即可。相比之下左手更为复杂,三个小拇指都很小,没有主使拇指,需要在切掉一个之后,将两个手指缝合在一起,其中需要考虑手指粗细、指甲吻合、形状美观、功能齐全等问题。手术前两天,二十名医生召开了讨论会,制定出详细的医疗方案。

 

1月26日上午九点,肖凯按计划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中,肖凯被“左右开弓”,两组医护人员约十人同时对肖凯双手开刀。算上手术前后的准备和收尾工作,历经5个小时之后,肖凯手术顺利结束。

 

肖凯双手同时开刀手术现场

 

手术室外,肖凯父亲肖国洪自始至终不离半步,在肖凯被推出后肖爸爸第一时间迎上去,看望刚刚苏醒的儿子:“他以后会更好的,太感谢好心人了。”

 

双手绑住厚厚纱布的肖凯术后积极乐观,难掩喜悦之情,且依然有着这个年纪天真本性,抬起“大拳头”说:“我这样可以当少年拳击手了!”

 

再过一天肖凯的手即可取下纱布换药了,“回家过年不是问题,恢复的好过两个星期可以去当地医院拆线了。”张医生表示,做公益本就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肖凯和主刀医生张新潮

 

公益使两地连线,让山里的孩子接受到免费的医治。爱心把温暖传递,重新谱写一个少年今后的人生。希望肖凯能用健全的双手努力奋斗,健康生活。

来源:杭州网 作者:楼子璇 编辑:吴登钱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4月20日“小小视光师”
· [报名]4月16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13日西湖环保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活动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展
· [报名]4月11日博物馆看展
· [报名]4月9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6日博物馆探宝
热文排行榜  
杭网义工规章制度
关于义工QQ群的公告
加入义工流程
浙江省志愿者激励办法
一场媒体人和公益人的长相厮守
杭网义工家风研学夏令营
善施者富
秋天的笔记
杭网老义工组建“美容志愿队”
只为坚守那份简单的承诺
热门专题 更多 >
· “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
· “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
· “筑梦吧,少年”公益夏令营
· 2016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专题
· 姜茶暖人心 温暖返乡人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4月20日“小小视光师”
· [报名]4月16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13日西湖环保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活动
· [报名]4月13日博物馆探展
· [报名]4月11日博物馆看展
· [报名]4月9日“智能手机课”
· [报名]4月6日博物馆探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