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义工>活动动态
 
“春风行动”关爱失独家庭公开招募义工
2016年06月20日 15:39:07 星期一

“失独家庭”指的是独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愿意收养子女的家庭。而这些家庭中的父母大都健在,他们基本上50开外,在经历了“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之后,只能独自承担养老压力和精神空虚。

 有失独父母说,中国的老百姓活的就是孩子,没有孩子,就什么也没有了。当他们年老体衰,需要孩子照顾时,不仅孤立无援,甚至连养老院都进不去。他们的后半生,将于何从安放?

 在经历了巨大的丧子之痛后:

 有人终日郁郁寡欢,一想到孩子就泪流满面;

 有人搬离原居住地,只为了离开这个曾经充满幸福,而现在只有悲伤的家;

 有人无人照顾,整日只有一个孤单的身影;

 有人在失去孩子之后,承受不了打击,选择了自杀,离开这个这个世界;

  ……

 有太多太多的案例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怎能无动于衷?“失独家庭”中的老人需要安慰、陪伴和帮助,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去给予这些受过巨大心灵创伤的老人们,一些关怀和帮助,帮助他们接触社会,敞开心扉,走出阴影,再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关爱“失独家庭”背景

现杭州市委、市政府为健全完善杭州市社会救助体系,发挥杭州市“春风行动”扶贫济困的作用,完善杭州市失独家庭帮扶救助机制,构筑起杭州市帮扶“失独家庭”的社会力量体系。由杭州市春风行动办公室牵头,携手杭州市卫计委和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联合开展帮扶“失独家庭”的关爱行动。

 关爱对象

户籍在杭州市主城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高新(滨江)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其独生子女死亡的家庭。

 报名义工需知:

 1、希望能长期坚持,因为失独家庭本身存在自我封闭、不愿多与他人沟通的情况,结对义工好不容易与失独家庭建立起感情,却又突然放弃,一方面失独家庭会产生他们又被抛弃,更加悲观的心理;另一方面,新结对义工又需重新了解老人,比之前的沟通更加困难。为此,我们特别希望加入的义工能够长期坚持。当然,我们也非常欢迎具有爱心和耐心的广大市民们的加入。

 2、愿意奉献时间参与,有爱心,有耐心,能够以平等、真诚、信任、开放的态度对待失独家庭。

 3、对慰老志愿服务感兴趣,最好有和老人生活或相处过的经验。

 4、希望结对义工能定期进行上门慰问:(1)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生日等重大节日及失独家庭发生变故时; (2)同时还希望经常去看望他们;

 报名该项目的义工和市民们,请加入关爱失独家庭交流群:176235934,加群请注明义工编号+网名,新成员可备注为新义工+网名。

同时也可以扫一扫,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来源: 作者: 编辑:吴登钱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6月26日动漫大讲堂
· [报名]6月26日西铭苑技术助老
· [报名]6月26日我们献血去
· [报名]6/21-6/23大运河合作论坛
· [报名]6/22-6/24城西驿站公益服务
· [报名]6/22-6/27大兜路驿站公益服务
· [报名]6月19日运河夜环保
· [义工招募]大兜路运河·城市驿站公益服务!
热帖排行榜  

[公告]关于义工QQ群的公告
[公告]杭网义工规章制度
[公告]加入义工流程
[感想]愿意和我一起做义工吗
[感想]用我的眼带你看世界
[感想]虽然辛苦,但很幸福
[感想]感谢一路有你
[感想]老义工,新感受
[总结]记2020年“姜爱暖杭城”
[公告]请下载志愿汇刷公益积分啦

热门专题 更多 >
· 2019“我们都是追梦人”公益夏令营专题
· 2018“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专题
· 姜茶暖人心 温暖返乡人
· 2011年温暖跨义年晚会
· 2017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专题
活动预告 更多 >
· [报名]6月26日动漫大讲堂
· [报名]6月26日西铭苑技术助老
· [报名]6月26日我们献血去
· [报名]6/21-6/23大运河合作论坛
· [报名]6/22-6/24城西驿站公益服务
· [报名]6/22-6/27大兜路驿站公益服务
· [报名]6月19日运河夜环保
· [义工招募]大兜路运河·城市驿站公益服务!